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育政策與法令
Legal Issues and Policy Analysis in Education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符碧真 
課號
EduTch5310 
課程識別碼
P01 U218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詳見選課注意事項。上課地點:新聞所207。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EduTch531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教學目標:瞭解教育政策與法令制定的過程、分析重要的教育法令及教育政策 

課程目標
教學方式:
(一)第1-6, 14週,以教師講授及小組討論為主
(二)第10-13週 & 16-17週為小組報告:每組報告40分鐘,討論30分鐘,教師作總結20分鐘。
1. 小組報告每位同學均需發言,並請嚴格掌控時間
2. 擬妥大綱後,務必與授課教師討論。
3. 第10-13週: 每項法案報告20分鐘,延伸重要議題討論15分鐘,教師總結15分鐘。
4. 第16-17週: 每項釋憲案報告20分鐘,延伸重要議題討論15分鐘,教師總結15分鐘。
 
課程要求
1.第一、二次上課未出席者,修課機會將讓給候補同學
2.為尊重課堂報告小組並避免拖延下課時間,每堂課請同學準時到教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一) 潘慧玲(1999)。教育研究在教育決策中的定位與展望。理論與政策,12(2),1-15。
(二) 許智香(1999)。教育研究在教育政策中形成的地位。教育研究集刊,42,255-269。
(三) 陳榮政(2015)。朝向脈絡式的教育政策研究:評《政策與教育:教育研究的一些基柱》一書。當代教育研究季刊,23(1),149-158.
(四) 顏國樑、宋美瑤 (2013)。教育政策制定的價值分析。教育行政研究,3(2),113-143。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部分 
50% 
1.上課表現10%:出席狀況、參與討論 2.三次課前摘要20%:包括summary (摘要文章重點)、comment (評析論文優劣,包括內容及寫作方式的批判), question (從論文中提出好奇,想要進一步探討的問題)。作業1:每篇論文不超過1張A4紙張正反面共兩頁。作業2:合計不超過2張A4紙張正反面。作業3:合計不超過2張A4紙張正反面。 3.學術報告20%: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一項教育政策,從 excellence, equity, liberty 三項評估規準,評析該項教育政策,並指出目前缺失及改進之道。須引用學術論文的依據,文長不超過4000字。 
2. 
小組部分 
50% 
兩項作業都需全員參與,不可部分成員做作業1,部分成員做作業2 1.教育法令報告30%: PPT+ 書面報告不超過3000字,包括以下 (1) Why:為什麼要制定該項法律的背景脈絡,主要包括 -->問題意識:碰到甚麼問題,需要解決? -->催化劑:那些氛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促媒效果? -->政策方向:如何解決問題? (2)Who:重要關係人各自的主要立場主張為何? (3)What:法律內容是否解決當初的問題? (4)How:相關法令有哪些解決問題的配套措施? (5)Whether or not & How much:法律案執行迄今,效果是否符合當初預期? (6)從報告中,提出延伸討論的議題 (why important? 可否從excellence, equity, liberty 三項評估規準分析?) 2.大法官釋憲案20%: PPT+ 書面報告不超過3000字, (1)Why:為什麼會有該項釋憲案,主要包括 -->問題意識:碰到甚麼問題,需要解決? (2)What: -->所引用的相關法令條文 -->最後裁定結果 (3)該釋憲案對教育界的重要影響為何?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8  和平紀念日放假 
第2週
3/07  教學內容與重點
課程簡介、建立班規
何謂policy? Policy 與 Politics之間的關係?
學生回家作業
個人作業1: 兩篇論文
(1)閱讀潘慧玲論文
(2)閱讀許智香論文
Summary, comments, questions, 為3/7討論做準備。
 
第3週
3/14  教學內容與重點
教育政策制訂與教育研究之關係
學生回家作業
個人作業2:
(1)閱讀陳榮政論文。
(2)閱讀符碧真、黃源河論文。
思考我國教育政策的脈絡化(解嚴、教育改革、政黨輪替)
為3/14討論做準備
 
第4週
3/21  教學內容與重點
教育政策的脈絡化
學生回家作業
個人作業3:
(1)閱讀顏國樑、宋美瑤論文
(2)用那些標準分析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大學聯招會公布的考招改革政策,該何去何從。
為3/21討論做準備
 
第5週
3/28  教學內容與重點
1.教育政策的分析規準:卓越(excellence)公平(equity)、自由選擇 (liberty)
2.以義務教育向下及向上延伸為例
3.中央法規標準法
學生回家作業
可開始思考個人自選的教育政策議題,為期末個人作業做準備 
第6週
4/04  放假 
第7週
4/11  教學內容與重點
憲法教育文化專章 + 教育基本法
學生回家作業
可開始思考個人自選的教育政策議題,為期末個人作業做準備 
第8週
4/18  教學內容與重點
行政、立法機構的互動
講演: 邁向教師之路—從師資培育法修正談起兼談立法作業
學生回家作業
可開始思考個人自選的教育政策議題,為期末個人作業做準備 
第9週
4/25  教學內容與重點
講演: 教師權益與學校行政的權衡—從法制觀點分析
學生回家作業
可開始思考個人自選的教育政策議題,為期末個人作業做準備 
第10週
5/02  教學內容與重點
教師法 + 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偏鄉專業教師聘任辦法、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
小組報告1:每個法案20分鐘 
第11週
5/09  教學內容與重點
國民教育法 + 強迫入學條例
小組報告2:每個法案20分鐘 
第12週
5/16  教學內容與重點
高級中等教育法 + 技職法
小組報告3:每個法案20分鐘 
第13週
5/23  教學內容與重點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
 
第14週
5/30  教學內容與重點
實驗三法
小組報告4:每個法案20分鐘 
第15週
6/06  教學內容與重點
與教育有關的大法官釋憲案
 
第16週
6/13  教學內容與重點
大法官釋憲案(自選1項與教育有關的重要釋憲案)
小組報告1 & 2:每組不超過20分鐘 
第17週
6/20  教學內容與重點
大法官釋憲案(自選1項釋憲案:同上)
小組報告3 & 4:每組不超過20分鐘